校园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快讯 > 校园快讯 > 正文

【2022年暑期“三下乡”】马克思主义学院“民族团结我先行,青春助力新时代”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壮语双语小课堂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文/徐玲 图/覃春葵、李阳泽文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 点击数: 字号:

2022年7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创未来服务团在邕宁区七色光“青空间”(邕宁区七色光青少年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开展了一堂 “民族团结一家亲,大家一起学壮语”双语课堂。

语言是一门艺术,其之于人是交流的途径、是搭建沟通桥梁的关键。对于城镇居民子女来说,普通话已普及成一种生活本能。掌握普通话就像拥有了一张通行证,无论走到祖国哪里,都无需害怕沟通交流的问题,更拉近了民族情感。但生活在广西南宁的他们更加精熟于南宁白话,对壮语的了解却不多、掌握不够。

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大家一起学壮语”双语课堂上,志愿者以壮语版《国际歌》进行导入,以普通话讲述了壮语的发展过程,教授了简单的壮语日常对话,辅之南宁白话同小朋友们进行精彩互动。课堂巩固阶段,志愿者们播放壮语小故事吸引小朋友们的兴趣,以游戏方式让孩子们用普通话复述故事梗概。小朋友们对新奇的壮语充满了兴致,学习劲头高涨,纷纷举手回答问题和练习。此次课堂让小朋友们在耳濡目染的当地语言文化中接收学习不一样的语言,体悟语言之魅力,畅享语言之精髓。

唐代诗人贺知章的《回乡偶书》一诗中有这样两句,“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乡音,就是本地方言。一句句方言,连缀着一份份情感,也寄托着太多人关于故乡的记忆。方言,代表了一个地方的语言和文化。“双语教育不仅使学生学习普通话和现代知识,还能有效传承丰富的本民族文化。”本次青创未来服务团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大家一起学壮语”双语课堂,辅之南宁白话,通过双语教育推动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既让孩子们记得住乡音又学好普通话和壮语,同时潜移默化地在他们心目中种下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种子。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