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快讯 > 校园快讯 > 正文

【2022年暑期“三下乡”】新闻与传播学院“红话筒”团队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点击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助力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响应教育部号令,新闻与传播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红话筒”团队来到广西南宁市邕宁区中和镇中心学校,为期一周的“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就此拉开序幕。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普及民族共同语,推广优秀中国话”为主题,在开展普通话推广宣传的同时,进行红色党团史宣讲与普通话普及及新媒体使用社会调研,深入了解当地普通话普及情况,开展特色教学、宣讲活动。“红话筒”团队分为调研组、宣讲组、宣传组、视频组、后勤组分别展开实践活动整体工作,突出“专业、教学高效、趣味”的教学特色,积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一步提升乡村地区普通话普及率和水平。

 普通话专题培训——强基础

 在中心学校,“红话筒”团队组织“趣味校园,“语”你同行”培训班,通过红色长征故事宣讲、趣味绕口令、古诗词朗诵、书法培训、小主持人培训及普通话知识讲解、课本剧表演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学生们的民族共同语概念,帮助孩子们了解普通话,掌握正确发音,提升文字书写能力,在趣味专题培训中感悟红色文化,提升语言水平。

 乡村振兴知识科普——助发展

 乡村产业要向前发展,突出当地优势特色,多角度、多方位帮助提升乡村农业整体水平,团队开展“三农”知识科普宣传、新媒体知识科普宣传、卫生健康、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工作,通过实地走访、发放科普传单让广大民众更加熟悉农业发展政策、技术等信息,传授先进的媒体理念和技术,帮助实现乡村振兴.

 推普调研——献计策

 实践团队根据具体工作安排,制定了《中和镇普通话使用及普及情况调查问卷》和《中和镇新媒体使用情况调查问卷》,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分群体、分阶段、分区域对中和镇普通话使用普及、新媒体使用情况、普通话的看法等进行调研,7月14至7月17日,共回收将近363份问卷。团队成员通过统计了解到,中和镇多以壮族人口为主,而大部分人在日常生活中习惯将当地方言或本民族语言,讲好标准的普通话较为困难,普通话影响力在当地相对较弱;同时,除电视以外的传统媒体影响力呈下降趋势,但新媒体使用能力依旧较低,因此,团队在研究调研的同时根据所了解情况对其应用工作献言献策。

 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通过各种形式将普通话、民族优秀文字语言、红色党团史、新媒体普及等深入当地人民心中,最后以汇演的形式将学习成果进行展现,有效提高了培训班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和文字书写能力,营造了良好的语言文化氛围,为更好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助力。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