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快讯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顺利召开“吟诗颂粹鸿鹄志,赋词宏声南师情” 第四届诗词大会

文章来源: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点击数: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诗词文化,活跃校园文化氛围,11月13日,我校在五合校区举办南宁师范大学“吟诗颂粹鸿鹄志,赋词宏声南师情”第四届诗词大会。此次比赛由校团委书记区丽媛、文学院李朝虹副教授、文学院刘艳副教授担任评委,各学院学生代表400余人观看本次比赛。

本次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共有4505名学生参加了初赛。经过激烈的选拔,来自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地理科学与自然规划学院、初等教育学院、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的18名同学进入了决赛,以学院为团队进行对决。

比赛开始前,校团委书记区丽媛为本次比赛致辞,她勉励同学们“读诗修身,读诗悟德”、“学诗明理,学诗立志”、“品诗传韵,笃行致远”,把经典传承下去,真正理解古诗词,把相关的古诗词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诗词融入到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弘扬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不断提升个人文学素养。

决赛分为三个环节,其中第一环节由“并驱争先”和“柳暗花明”两部分组成,第二环节由“虎超龙骧”和“八面莹澈”两部分组成,第三环节以“姓氏飞花令”的形式进行。期间,向日葵艺术团带来的精彩开场舞蹈、古韵文玩社带来的汉服视觉盛宴、马克思主义学院蒙雅倩同学用动人的歌声倾情演绎诗词《如梦令》,让现场气氛不断高涨。在互动环节,观众们积极参与,展现了丰富文化底蕴。比赛过程精彩纷呈,竞争激烈,气氛高昂,同学们展现出最好的精神风貌,发挥出超常的水平,同时还体现了比赛团队间团结协作的精神和互相鼓励的温暖。经过激烈比拼,最终地理科学与自然规划学院代表队获得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队和物流管理学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文学院代表队、初等教育学院代表队、职业技术教育学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的周渝杏同学活动本届诗词王称号。

文学院刘艳副教授对第二环节中选手们的作答进行了精彩点评,她耐心讲解了选手作答诗句中的文化精神内涵,并激励同学们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

文学院李朝虹副教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体点评,她肯定了和赞扬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并从“墨水存起来”、“头脑动起来”、“诗词活起来”三个方面鼓励同学们一起读诗词、诵诗词、喜欢诗词,欣赏中华文化浩瀚的诗词歌赋,养成诵读经典的好习惯,为打造南宁师大书香校园奠定文化基础。


本次诗词大会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诗词文化素养,丰富了文化底蕴,激发了同学们学习诗词的热情与兴趣,坚定了同学们传承诗词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和信心,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推进了校园文明建设,展现了南师学子的奕奕风采。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