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快讯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顺利举办“南师日月铸七秩,诗词锦绣绘新篇”第五届诗词大会

文章来源: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6日 点击数: 字号:

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同学们的人文底蕴和文化素养,11月12日,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南宁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校团委、教务处联合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第五届南宁师范大学“南师日月铸七秩,诗词锦绣绘新篇”诗词大会在五合校区114报告厅进行。此次比赛由校团委书记区丽媛、文学院石勇院长、文学院杨艳教授担任评委,各学院学生代表400余人观看本次比赛。

自活动发起以来,我校学子便积极响应,共有3060名学生参加了初赛。经过前期的激烈角逐,来自文学院、法学与社会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初等教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18名同学脱颖而出晋级本次决赛,以学院为团队进行对决。

比赛开始前,区书记为本次比赛致辞,她勉励同学们“读诗静心,读诗润情”、“学诗悟德,学诗明理”、“品诗养才,品诗致远”,传承诗词经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诗词融入生活,让诗意浸润人生,不断提升个人文化素养,为我校打造书香校园奠定文化基础。

决赛分为三个环节,其中第一环节由“搴旗斩将”和“才思敏捷”两部分组成,第二环节由“枉矢哨壶”和“火眼金睛”两部分组成,第三环节以“组字成诗”的形式进行。期间,教育科学学院带来了精彩绝伦的开场舞蹈、马克思主义学院focus艺术团带领我们沉浸式体验牵丝戏的凄婉动人、数学与统计学院江宇婷同学用动人的歌声倾情演绎诗词《水调歌头》,穿插的视听盛宴极大地调动了现场的气氛。在互动环节,观众们踊跃参与,积极展现自我。整场比赛精彩纷呈、气氛高昂,既充满了紧张刺激的角逐氛围,又洋溢着诗意盎然的文化气息。场上选手镇定自若、才思敏捷、对答如流,用扎实的诗词功底诠释了古典诗词的无限魅力。场下观众目不转睛、屏息凝神、身临其境,与参赛选手进行思维的碰撞,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鼓励选手。经过激烈比拼,最终文学院代表队获得一等奖,新闻与传播学院代表队和法学与社会学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物理与电子学院代表队、初等教育学院代表队、化学与材料学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文学院的文芷卿同学获得本届诗词王称号。

文学院杨艳教授对第二环节中选手们的作答进行了精彩点评,她中肯地指出选手的优点和不足,并表明古代的诗文要还原到个人的阅读和体味中,才能找到最真切的理解。同时,她鼓励广大学子在传播媒介多样、百花齐放的信息时代多读书、多读诗、多悟诗,让诗词在新时代焕发生机活力。

文学院石勇院长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体点评,他肯定并赞扬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并从“腹有诗书气自华”、“相逢意气为君饮”、“功不唐捐玉汝成”三个方面鼓励同学们多读诗词,感受诗词带来的美好与力量,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滋养心灵,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不负青春好韶光

本次诗词大会展现了南师学子的博闻强识,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充分提高了我校师生对古诗词的关注度。下一步,我们将激励广大学子自觉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诗词歌赋颂扬南宁师范大学的流金岁月,为即将到来的七十周年校庆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