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快讯 > 第二课堂 > 正文

校团委参加2018年广西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专题培训

文章来源: 作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点击数: 字号:

11月15-16日,由共青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的2018年广西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桂林理工大学屏风校区举行。共青团广西区委党组成员、副书记李晓勇,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秦涛,桂林理工大学副校长梁福沛等相关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广西团区委、自治区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全区高校130余名团干部参加了培训。我校团委派出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中,秦涛副主任作了题为《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报告,从准确理解、高度重视、科学建设三个方面进行授课。马海部长以《快速构建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 制度—依托“到梦空间” 系统》为主题,从技术层面对“到梦空间”系统进行深刻阐述。来自区内外的北京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等共8所高校作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经验分享。同时,培训班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实践教学等活动环节。李晓勇副书记为专题培训班作总结发言,并提出了三点要求:要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切实增强实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精准实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要加强领导、严格落实,以严实的作风推进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

我校自2018年9月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以来,在全校引起了师生强烈反响。经过宣传推广,师生对第二课堂制度有了一定的了解,比较熟悉地掌握了“到梦空间”系统各项操作流程,形成了校级、院级、班级三级联动的审核机制,达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一是各二级学院顺利完成了2018级新生信息录入,学生激活人数5744人,激活率达到96%,部落数量达到了240个;二是相关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学生组织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活动数量仅在两个月内就突破130个,涵盖了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社会工作与校内活动等方面;三是2018级新生通过“到梦空间”手机APP端口,积极发布及报名参与第二课堂各种活动,活动参与人次6274,签到率达到80%,学生成长总记录数量突破5800个,有效地记录了学生成才成长。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发挥了第二课堂活动在学校育人体系中的作用,提高我校学生综合素质;同时,有效实现共青团工作向全校学生的全覆盖,提升共青团组织的全面活跃度。此次培训的交流学习,进一步为我校实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目标与意义,并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