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情快讯 > 院系风采 > 正文

【2022暑期“三下乡”】跟随总书记的脚步,走进广西民族博物馆——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 作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6日 点击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体会各民族特色的历史文化内涵,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更好地了解并发扬民族优良传统文化,7月13日,南宁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石榴籽π实践服务团队来到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展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各族文化交相辉映,中华文化历久弥新,这是今天我们强大文化自信的根源。”数学与统计学院石榴籽π实践服务团队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走出枯燥的课本,走进生动的广西民族博物馆,领略壮族文化风采,逐一参观学习民族文化展览厅。从壮族的悠久历史到壮语的发源传承,从壮族纺织技艺到各族服装特色,从云雷大铜鼓到宁明花山岩画,从两千年前的历史一直延续至今,博物馆的老物件把队员们带回到遥远的年代,令人身临其境。其中,壮族的文字和服饰更是展示了壮族文化的思想观念、民族习俗、审美意识、道德伦理、社交礼仪以及宗教信仰,是壮族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象征。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数学与统计学院实践服务队员们穿越了历史,与广西民族文化进行了一场情感与认知的对话,深刻体会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内涵和淳朴民风中潜藏的魅力与智慧,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西民族博物馆时强调的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殷殷嘱托。同时此次学习有助于加强队员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为进一步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关闭